植牙常見問題

A: 醫師會評估是否有持續牙周病、牙根發炎、不注重口腔衛生等等情況,因為口內細菌太多,或是正在發炎的情況常會造成植牙傷口感染而導致手術失敗。其次會觀察口內的牙齒排列、咬合空間、軟組織的型態、植牙周圍的解剖構造(鼻竇、神經、血管…),並藉由 X 光評估患者骨頭的質與量。
A: 抽菸會降低植牙的成功率,尤其菸癮越大成功率越會下降。抽菸除了影響上皮的血液循環,拉長上皮的癒合時間,骨頭感染的風險也會提升,尤其是需要補骨手術的患者,常會成為手術的禁忌。即使手術成功,植牙的平均壽命也比不抽菸者短。若再加上清潔不確實,植體就會比預期情況還差。建議想植牙的患者,最少能夠戒菸6週以上再實施手術。
A: 目前醫學證明上植牙並沒有年齡的上限。
但是會因為系統性的疾病、服用的藥物而影響是否可以執行手術。主要的影響是患者因為高齡造成骨細胞活性較弱,癒合的時間可能會因此延長
A: 不會,因為手術前醫師會先施打局部麻醉,若手術中麻藥開始退去,醫師也會在手術過程中再加打麻醉藥。
A: 若是單純植牙,沒有實施補骨、補皮等等其他手術,那麼植牙部位只會有輕微腫脹不舒服,醫師都會開立止痛藥以舒緩症狀。因為症狀不嚴重,很多患者其實是沒有服用術後的止痛藥。
A: 按照正常的牙齒做清潔。除了刷牙,您可在家利用牙線、牙間刷或沖牙機來清潔,並定期回診讓牙醫師做例行性檢查。
飲食方面不可以啃過硬的食物,例如:骨頭、軟骨(脆骨)、冰塊、芭樂籽、檳榔、螃蟹的殼、開酒瓶…等等。